缓缓1307

我写下的,是他们名不见经传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

[羽有容焉]第六章 真假公主(1)

乘了三天的船,楚天佑等五人在永州城郊的渡口下了船。此时正值梅雨季节,因而他们刚下船,天上就下起了小雨为他们接风洗尘。楚玉容望着屋檐淅淅沥沥落下的水滴,笑道:“咱们来得正是时候,现在正好到了梅子熟的季节。清漪给我来了两封信让我回去吃梅子。等进了城,我请客,让你们吃个够。”丁五味抱着臂撇嘴道:“到了你的地界,本来就应该你坐东道,请我们吃顿好的,几个梅子就把我们打发了,你也太寒酸了吧。”楚玉容鼻子里哼了一声:“哼,鲍鱼海参吃不吃啊,我作东道就该听我的,你还挑上了。”丁五味坐直了身板端着架子,头一昂:“我好歹也是御前内侍丁公公。”楚玉容回道:“伺候国主的内侍都是吃国主剩下的,你想试试?”说完转头望向楚天佑,楚天佑笑着溜了她一眼,与赵羽说话去了。一壶茶喝尽了,天也放晴了,五人继续赶路,一刻钟的脚程也就进了城内。楚玉容像摘了笼头的马,刚进城就跑没影了。其余四个人在城内毫无方向地转悠,等着楚玉容来找他们。丁五味看到一个摊子前站着一个女子酷似楚玉容,便气势汹汹地冲上去,拿扇子拍掉了那女子手里的簪子:“好你个楚老四!一进城就跑没影儿了,害我们像没头的苍蝇一样乱转,你得好好请我们搓一顿赔罪。”那女子轻揉玉手,纳了万福,轻声说道:“这位公子是不是认错人了?我与公子并不相识,为何要向你们赔罪?”丁五味冷笑道:“哼,跟我玩失忆。装不认识是吧?”又见那女子的丫鬟抬手护着女子,“好啊,还请了帮手,反正这顿饭你跑不掉啦....”话还没说完,只听得后面传来声音:“让她请你们,能不能算我一个啊?”丁五味打定主意要“坑”楚玉容一下,人自然是越多越好,他头也不回地笑道:“好啊。”那女子抬头看到来人,眼睛弯弯,泛起星华,朱唇轻启:“玉容!”丁五味猛一回头,楚玉容一手提着两袋咸酸梅,一手拿着糖葫芦往嘴里送,听到女子唤自己,楚玉容飞奔过去,拍掉丁五味挡在中间碍事的脑袋,与那女子抱在一起,两人寒暄了一会,楚玉容勾着女子的肩膀,把她引到楚天佑等人面前,正撞上大家吃惊到木讷的表情:“各位,这就是我跟你们提起的,跟我从小玩到大的好姐妹,楚清漪。”丁五味惊道:“可...你也没提过你们俩好到共用一张脸呐。”二人相视一笑,楚玉容转向楚清漪一一介绍道:“清漪,这是我哥,楚天佑。”楚清漪退了两步,恭敬地向楚天佑道了万福。“这是白珊,珊珊姐,”又贴在她耳边道:“我以后的嫂子。”二人见了礼。“这是赵羽,我哥拜把子的好兄弟。”楚清漪低头向楚玉容投来意味深长的一笑而后盈盈拜倒,楚玉容红着脸溜了她一眼。“这是丁五味,呃....不重要。”丁五味先是怒瞪了楚玉容一眼,又立即满脸堆笑地向楚清漪作揖道:“刚才多有得罪,还请楚姑娘见谅。”楚清漪回礼道:“丁公子客气了,我与玉容长得一样,许多住了一二十年的老街坊都分不清,何况丁公子。”楚玉容挽着楚清漪领着其余四人前往天威镖局。


  

院内,楚天威夫妇正在忙着装运镖车,老远听到有人喊“干爹”、“干娘”便知是楚玉容回来了,二人眼角添了笑意,见她又带了客人,忙停下手里的活,春风满面地迎上去,两家互相认识了一番,楚天威夫妇知道楚天佑的身份,伏身便要跪下,楚天佑赶紧上前扶起:“楚镖头、楚夫人,在下此次前来是作为容儿的兄长来拜见二位长辈的,万不可行如此大礼。”夫妇二人明白楚天佑不愿透漏自己的身份,就行了常礼。将客人送至客厅,楚清漪向众人告退,往厨房走去,楚夫人笑道:“我这个干女儿做得一手好菜,中午让她给你们好好露两手,”又吩咐楚清漪身后的丫鬟道:“小喜儿,你把清漪小姐的东西放下就去给她打下手,顺便叫几个人收拾上房四间,玉容小姐还住原来那间。”小喜儿屈膝行礼,领命退下了。午时,夫妇俩把客人让进饭厅,捱次落座。席间,楚天佑举起酒杯:“这一杯先敬楚镖头和楚夫人,感谢二位对容儿照顾,容儿娇生惯养惯了,性子淘,想必给二位添了不少麻烦吧。”说完仰头喝尽,夫妇俩呵呵笑道:“楚公子说笑了,玉容这孩子乖得很,让人省心。”楚玉容陪了一杯后,撅着嘴道:“听到了吧,我也有乖的时候,别把你妹妹我说得好像是混世魔王一样。”楚天佑把扇一收,用扇柄指着他笑道:“你呀,我还不知道你?小时候照顾你的人不知道在母亲面前告了你多少状。”丁五味也加入了谈话:“这楚老四跟清漪小姐长得一样,但要论性格,感觉清漪小姐更像老三的妹妹。”楚清漪拉着楚玉容的衣角道:“玉容,明日你陪我们买东西吧,我在锦绣阁订了东西,小喜儿她一个人拿不下。”楚玉容放下筷子对楚夫人道:“干娘,你看清漪,我才吃了她一筷子的菜,她就使唤起我来了。”楚夫人笑回道:“吃别人的嘴软,玉容,这可由不得你咯。”楚清漪也不分辨,转头对小喜儿说道:“小喜儿,你说明天我做些什么好呢?”小喜儿与两位小姐一同长大,素知她二人的心性,因此立刻明白了楚清漪的意思:“小姐明日不如做炙羊肉、八宝鸭子、清蒸鳜鱼、鸡汤白菜、牛肉羹,甜品嘛,就酒酿元宵好了....”楚玉容听着都是自己平时的心头好,如现在眼前。她一把捂住了小喜儿计数的手:“小喜儿你别说了,清漪,我明日陪你去便是了。”楚清漪点了一下靠在她肩上楚玉容的头笑道:“不过让你帮我拿个东西,还得让我请你,不知到底是谁亏了。”觑着她俩亲昵的样子,楚夫人说道:“说来也奇了,这俩孩子性格迥异,可从来也没拌过嘴,好得跟什么似的。”酒过三巡,仆人上来撤去残席,端上云雾茶,大家说笑了一阵,夫妇俩起身向楚天佑等人行礼:“诸位见谅,我夫妇二人明日要去零陵县走一趟镖,就不能陪诸位了,请恕招待不周。”楚玉容的眉头早撇成了八字:“啊?我们刚来干爹干娘就要走啊,不能让别人去吗?”楚夫人回道:“这次押的是个玉佛,徐掌柜指名让我和你干爹去,说别人去他不放心,徐掌柜是咱的老主顾了,就当帮他个忙了。再说了零陵县又不远,从梅岭走两日便能回来。”楚玉容和楚清漪把一路小心等话说了千万遍,大家各自回房休息,不提。


  

第二日一早,楚天威夫妇就收拾行装赶赴零陵县,留下小辈们看家。楚玉容洗漱之后,草草吃了早饭就被楚清漪拉上了街。“我说清漪大小姐,咱能歇歇脚吗?转了一上午,脚都走大了。”楚玉容双手慢慢拎着大包小包,气喘吁吁地追着走在前面的楚清漪和小喜儿。楚清漪笑道:“再坚持一下,去锦绣阁拿完东西我们就回去。”锦绣阁的掌柜看楚清漪三人进来,笑容满面地从柜台后面出来,向她们作揖,小喜儿对掌柜说道:“掌柜的,我家小姐上月在你家做的衣服和鞋好了吗?”掌柜呵呵笑道“早就做完了,清漪小姐是常客,自然先紧着清漪小姐的单子的先做啦。”他挥手让伙计将楚清漪的东西拿上来。楚玉容接过伙计送上来的托盘,展开衣服一看,款式虽是平常款式,但刺绣花样倒别有新意,左袖口绣着洁白如雪的梨花,右袖口绣着淡粉如霞的荷花,再看那鞋,登云履的样式,云锦鞋面上是并蒂梅花的纹样,花蕊上还嵌着珍珠,鞋底上还镂刻了梅花,她咂嘴道:“清漪,这衣服再配上你刚才在宝庆坊买的枫叶步摇,你这是把一年四季都穿身上了呀。”小喜儿回道:“这是两家店联合出的新品,叫‘四时景’。”楚玉容拍手称绝:“好个‘四时景’,你们也太会想钱了。”取回了东西,三人唧唧呱呱地回到了镖局。


  

中午大家正在吃饭,小喜儿跌跌撞撞地跑进来:“小姐不好了,出事儿了!”楚清漪斥她道:“小喜儿,没看到我们正在吃饭吗?你就这样冒冒失失地闯进来,还有没有规矩了!”楚玉容看她表情,确像有急事要讲的样子,便扶她起来,问怎么。小喜儿抹了把眼泪,说道:“我刚才在门口听小寿儿说,他在街上听到几个人在谈论说看见咱家的镖车在梅岭让人给劫了,老爷和夫人都不见了。”众人放下筷子,楚清漪更是朱唇未启泪先流,绞着手帕,不知怎么办才好。楚天佑沉思半晌,开口道:“此事非同小可,须得报官才好。”楚玉容从凳子上弹起,往外走去,楚清漪三步并两步把楚玉容拉回来:“不行,不能报官。我听说这一带的山贼因收成不好,纷纷下山劫道,官府都剿了好几拨了,干爹干娘要是被山贼绑架了,你一去报官,山贼听到风声,必定会狗急跳墙撕票的。”楚玉容觉得言之有理:“那现在怎么办?不报官也不能傻等着吧。”楚清漪答道:“玉容,不如你先去梅岭探探情况,看是否真如传闻那样。”楚玉容饭也顾不得吃便提剑准备出门,楚天佑起身道:“容儿,我和你一起去吧。”楚清漪挡在他二人中间:“楚公子,让玉容一个人去吧。楚公子要是也去了,镖局就越发没个能主事的了,玉容她武艺高强,轻功又好,定能应付的。”见楚天佑薄唇半开似乎又要说什么,楚玉容也劝道:“哥,你比我们都沉稳,这万一....就是来了绑架信,你在这儿,众人也能有个主意营救干爹干娘呀。”说完便往梅岭去了。她走后不久,楚清漪就捂着心口连连咳嗽,说心口疼,向众人告辞后扶着小喜儿回房去了。


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