缓缓1307

我写下的,是他们名不见经传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

[羽有容焉]第五章(7)

丁五味忿忿不平道:“明明可以利用下毒一事扳倒那对狗男女,谁知冒出个全兴,大好的证据就这么白白浪费了。真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。”说完又顿足又直摇头叹气。楚玉容笑道:“再等等,会看到这一拳打在肉上的。”丁五味上下打量她道:“老四,你这几天怎么神神叨叨的,你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?”楚玉容也不答话,冲他们莞尔一笑就跑开了。丁五味歪头对楚天佑道:“你妹是不是哪根筋突然通了,这炮仗变哑炮了,要搁以前今天这种情况她早上房掀屋顶了,怎么如今还那么气定神闲的。”楚天佑笑看着楚玉容和白珊说笑:“容儿肯定有她的打算。”丁五味似懂非懂,又问道:“咱们现在去哪呀。”楚天佑答道:“既然吕府没有线索了,那我们就换个思路,去竹林长福家,说不定能有什么发现。”

刚走到长福家的院里,就看到长福拦着一女子,急地直跺脚,而这个女子正是洪秀兰,只是她与平常不同,身着嫩绿襦裙,脸上也有了一丝血色。丁五味躲在赵羽身后问道:“你..你到底是人是鬼啊?”长福见他们来了,央求道:“楚公子,你们帮我劝劝少奶奶吧,她非要去百善庄夺回孩子。”楚玉容惊道:“孩子?你说的该不会是段英红所生的那个孩子吧?”楚天佑接道:“那是你的孩子?少夫人是否弄错了?”洪秀兰紧蹙眉头,眼泪扑簌簌地落下:“天底下有哪个会不认得自己的孩子?英红生产的那天我回过百善庄,清清楚楚地看到英红怀里抱的是我和嘉琪的孩子小年。”楚天佑正色道:“洪夫人,还请你把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全都告诉我们,否则我们也很难帮你讨回孩子。”洪秀兰低头想了半日,叹了口气,坐下对长福说道:“长贵,你把面具摘下来吧。”长贵挺直了腰板,摘下了满头疤瘌的头套,露出一个青年模样。丁五味指着他道:“你...你是长贵?与洪少奶奶通奸的那个长贵?”四人打了他一下,丁五味自觉失言,低头喝茶去了。洪秀兰忆起伤心事,眼下早已泛了一圈红:“一年多前,我因自己总不能有孕便向嘉琪说起要给他个妾,他和婆婆同意后,就把英红接了进来,过了不久我就发现自己已有了身孕,当时嘉琪不在家,婆婆又去礼佛了,我便告诉了英红,英红说先不要说出去,等胎象稳了再告诉婆婆和嘉琪,我觉得有理就瞒了下来。等到婆婆和嘉琪回来的时候,英红告诉他们她有了身孕。我当时信以为真,欢天喜地地去找布料缝衣服,等着百善庄双喜临门。一天,英红突然端了一碗安胎药,说是送重了,让我喝,我喝了下去就觉得头有点晕,当时没多想以为是孕中贪睡,醒来之后就发现我和长贵躺在床上,婆婆、嘉琪和英红站在一旁。婆婆气地打了我一耳光,命人把我关进柴房里,根本不听我解释。我在柴房等了两天,等来的却是英红送来的一条白绫,她说婆婆发话了,此等家丑不可外扬,让我自行了断。我当时万念俱灰,真的动了轻声的念头,幸而小香及时赶到,她拿出了假死药说已经和她的表兄也就是长贵商议好,让我先假装上吊自尽,之后趁下葬的时候把我救出,让英红他们以为我死了,放松警惕,再图伸冤之事,之后她再装疯在百善庄接应我。小香跟我说现在嘉琪不在家,婆婆又在气头上,什么话也听不进去,万事等嘉琪回来再从长计议,还劝我想着肚子里的孩子,我才存了生的希望,想着绝不能就这么不明不白地就死了,让恶人继续作恶。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了,我畏罪自尽,小香被吓疯了。我一直以鬼魂的身份游走在百善庄,但无从解释的机会。前几日,小香告诉我他无意间听到英红让魏庆林去找男婴,那时我才知道,英红根本就没有身孕。等到传英红生产那日,我便想去百善庄揭穿她,可看见她抱着的是我的小年,我不敢轻举妄动,只得和小香合力甩开你们。”吐完冤屈,洪秀兰掩面呜咽起来,白珊给她倒了杯水,轻声安慰他。趁着洪秀兰啜泣的空当,长贵补充道:“我本来是太平镇码头上的搬工,累死累活也挣不了几个钱,我表妹小香做了少奶奶的陪嫁丫鬟,想着我还在外面受苦,便求少奶奶让我进来,少奶奶又去求少爷让我在魏庆林手下当个跑腿传话的小厮。某日。魏庆林拿了一坛酒说要犒劳我,我不好推辞就抿了一小口,不一会就觉得这酒上头,倒头就睡,醒来就看到少奶奶睡在我旁边。少爷叫人拿绳捆了我,把我关进了黑屋子里去。过后魏庆林悄悄地来看我,说看我平时老实,不可能干出那种事儿,让我跟他一起逃出去,我跟他一路走到竹林,他趁黑掏出刀子,给了我一刀,我疼晕过去了。再醒来,发现自己躺在一个破庙里,香儿就坐我旁边。她说看到魏庆林鬼鬼祟祟地去找我,她觉得不放心,就跟着我们,看到魏庆林想杀我,她躲到暗处,等魏庆林走了,把我从乱葬岗拖了出来。她告诉我少奶奶的情况,我们俩一合计,便猜那对狗男女一定还会害少奶奶,所以就去镇上找到了我以前工友家里开的药铺,配了假死药,让香儿带给少奶奶以防万一,没想到真用上了。还好香儿赶得及时,跟少奶奶说了我们的计策。少奶奶假死,我们俩偷偷地在竹林里等着下葬的人走,硬是用手挖开了坟墓,把少奶奶救了出来。从那以后我就戴上面具,散步竹林里闹鬼的谣言,好让过路人都不敢靠近这里。我还记得少奶那生孙少爷的时候,我这茅草屋还没盖好,可怜吕府的长房长孙就在棺材里草草出生了。”说到心酸处,长贵也开始淌眼抹泪。丁五味突然拍案而起,吓得楚玉容赶紧扶住翻到的杯子:“段英红和魏庆林简直不配为人!我这就去百善庄揪出他们的狐狸尾巴,替你们讨回公道。”说着就往外走,却又停下,远远望见一个丫鬟打扮的人朝这边走来,洪秀兰认出是段英红的丫鬟春杏。楚天佑对白珊说道:“珊珊,你先带洪夫人和长贵进去躲躲。”白珊和他二人进了里间。春杏向楚天佑道了万福:“少夫人请楚公子去有要事相商。”楚玉容和赵羽也要跟去,被春杏拦下:“我们少夫人说了,只让楚公子一个人去。”楚天佑从袖中递给楚玉容一个布包,在她耳边说了一阵便跟春杏走了。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