缓缓1307

我写下的,是他们名不见经传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

[羽有容焉]第五章 棺中产子(情节补充)(1)

得知太后或许在永州的消息,楚天佑等人从临州乘船南下在太平镇的固津下船。准备到太平镇的另一边换乘船只。

“五味,都是你斤斤计较。为了那么一点船费跟船家讨了半天的价。眼见天都黑了,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,咱今晚恐怕得睡林子里了。”楚玉容抱怨着。丁五味撇嘴道:“你懂什么!那摆渡的看咱们几个穿的那么好就一个人收了十钱银子,摆明了是讹咱们。”楚玉容正欲回嘴被楚天佑拦下:“无妨,看着林子如此静谧,大不了就在此休息一会再走。”话音刚落,一阵凉风吹过,丁五味往里缩了缩脖子:“这....这阵风冷飕飕的,跟阴风似的,我看着林子也像平时没人走的一样,不会有鬼吧。”楚玉容怕鬼,听到这话下意识地抓住赵羽的胳膊:“你...你别....别吓人哦,哥,咱们还是快走吧,别真遇着什么了。”楚天佑笑着摇摇头,继续赶路。行至一片空地,楚天佑回头对其他人说:“我看此地甚好,要不就在此地安歇吧。”五人各自找地方,楚天佑靠着一个树根,赵羽就在他的下手处,五味找到一个石墩坐下,白珊倚在楚天佑旁边的石头上而楚玉容则靠在白珊的背上,大家囫囵睡去。夜半,只听得丁五味梦呓:“不要抓我啊...我的肉可不好吃啊...鬼啊!”把其他人吵醒,离丁五味最近的赵羽摇醒他,问他怎么了,丁五味睡眼惺忪,惊魂未定:“我梦到了一个女鬼,长头发、白衣服,抓着我,问我吃不吃青蛙、蛤蟆、心肝什么的,怎么甩也甩不掉。”楚天佑嘴角一扬:“五味,我猜这个女鬼是不是叫洪秀兰?”丁五味惊道:“对,没错,她是说着什么‘我叫洪秀兰,还我命来’,你怎么知道?”楚天佑伸出修长的手指指向丁五味后面的石墩,原来被丁五味拿来当靠背的,不是石碑而是一块墓碑,上书“洪秀兰之墓”楚玉容绕着石碑转了一圈:“五味,合着你在人家坟头上睡了一宿啊,怪不得人家来找你呢。”丁五味一个哆嗦,被她这么一吓,突然又了尿意,但是刚做了噩梦,不敢一个人去又不好表露出来:“那个....老三、石头脑袋,你们谁要解手去,我可以陪你们去呀。”楚天佑、赵羽摇摇头,丁五味又转头问两个姑娘,楚玉容白了他一眼:“我和姗姗姐想去,自然是我们俩一起,干嘛让你陪?”说着吹起了口哨,被她这么一激,丁五味尿意更深,从地上抓了把枯草朝她身上丢去:“好你个楚老四,回来再跟你算账。”然后一路小跑向树丛去了,楚玉容朝他的背影吐了吐舌头:“让你刚才吓我还吵我睡觉。”丁五味去了许久仍没回来,楚天佑开始担心起来:“这五味去哪小解了,怎么还不回来,楚玉容往赵羽身后退了几步:“不会是让鬼抓了去吧。”白珊说道:“天佑哥,我看我们还是去找找五味哥吧,这么大个林子万一迷路就不好了。”楚天佑同意,四个人开始分头找,楚玉容不敢独自行动就跟赵羽同行。却说丁五味小解过后正要回去找他们,突然感到后面有一个身影飘过,以为是楚玉容捉弄他的把戏,他猛一回头。突然与一个身着素白衣裙、披头散发的女子四目相对,与他梦中的场景如出一辙。丁五味没等那女子开口便吓得大叫:“鬼啊!”拔腿就跑。那女子忘了自己的自己的妆容,追着他想告诉他前面布满了猎户的捕兽夹让他不要往前面跑,丁五味没法只得跳入枯井中。他牢牢抓住井绳,听的上面好像是楚玉容和赵羽的声音,就想唤他们来把自己拉上去但转念一想,自己是被鬼吓得没辙才躲到井里的,这样出去太丢人了,定会被楚玉容嘲笑死,便决定等他们走远了再上去。楚玉容和赵羽在林子里转了大半个时辰都不见丁五味的踪影。楚玉容看到一口井便坐在井沿上歇歇脚,她下意识地把手搭在辘轱上,谁知竟转动了辘轱,只听见井底一声惨叫,楚玉容吓得跳了起来。赵羽忙问她怎么了,楚玉容指着井道:“井....井里....好....好像有鬼!”赵羽把楚玉容护在身后,走到井口,确听到井下有呻吟之声:“这声音好像是五味。”楚玉容从赵羽身后探出脑袋向井里喊道:“五味,是你嘛?”丁五味想着保命要紧不想再折腾费事,赶忙应道:“是啊,老四,石头脑袋,快拉我上去!”楚天佑和白珊也闻声赶来,赵羽转动辘轱把丁五味拉上来。忽听得身后低沉一声:“你们在干什么!”四人被吓了一跳,齐齐回头,是个满头疤瘌的跛腿老头。

“鬼啊!”丁五味惊地坐起,发现自己躺在一个茅草屋里。白珊嗔怪道:“五味哥,大白天的,哪来的鬼。”丁五味揉了揉眼睛:“我...我这是在哪啊。”“你在樵夫长福大叔的家里,昨晚多亏是他救了你,”赵羽和楚玉容、长福进来说道:“五味,昨晚到底发生了什么,怎么会跑到井里?”丁五味裹紧了被子:“昨....昨天晚上我遇着鬼了,跟我梦里的一模一样。”楚天佑笑道:“五味,这世上哪来的鬼,定是你看错了。”长福还是以那低沉的声音说道:“不,他没有看错,那就是鬼。”吓得楚玉容和丁五味同时倒吸了口凉气,楚天佑轻摇折扇悠悠地说道:“子不语怪力乱神,我不信这世上有鬼。”楚玉容回道:“哎,哥,子是不语,又不是不信,这种事可说不准。”丁五味见楚玉容被长福的一句话吓得变了色嘲笑道:“哟,你个验尸的居然怕鬼。”楚玉容撇嘴道:“还不是小时候被镖局的人给吓得。再说了,你不是说你会抓鬼吗?你也会怕鬼?”丁五味反驳道:“那不是为了混口饭吃,瞎...”话还没说完就被长福插了进来:“你会抓鬼?”半晌他又开口道:“只怕洪秀兰这鬼你也拿她没辙儿。”这激起了楚天佑的好奇,问他为何。长福答道:“这洪秀兰原是这太平镇上的大户百善庄吕家的少夫人,不料被婆婆抓到与人有染,之后便上吊自杀了,尸身不能进吕家祖坟,就埋在这竹林里,她死不瞑目,化为厉鬼,游荡在竹林里....”丁五味气地捶床道:“哼,这洪秀兰活着不干好事,死了还来吓人,真该下十八层地狱。”长福异常激动地从板凳上站起:“少奶奶是被人冤枉的,他没有与人私通!”楚天佑问道:“你怎知她是被冤枉的?你是百善庄的人?”长福意识到自己太过激动,又回到板凳上:“我只是以前受过少奶奶的恩惠,不相信而已。”楚天佑笑着摇头道:“我还是不相信世上有鬼,这其中必有隐情。”长福冷哼了一声:“不信?那你们自己去看看,现在不光百善庄,整个太平镇都传开了。”晌午过后,五人在长福家用过晚饭便出发去了百善庄,望着他们的背影,长福喃喃自语道:“少奶奶,但愿这几个人能帮你洗脱冤屈,重回吕家。”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